吉兰丹灾区走一回

星期六那天早上忙了点事情后听到消息说吉兰丹部分地方可以通路了,应着马青中委高玄慧的邀请,我们午饭也没有吃,就决定和她一同前往灾区去看个究竟,去了解目前情况如何与有什么可以帮忙的。

首先我们去Pahang的Kuala Lipis,从吉隆坡开车到Kuala Lipis需要时间大概2个小时。当我们进入Kuala Lipis的时候,可以看到路边两侧的地都是被水给覆盖着,甚至可以看到水流是非常的急的。我们拜访了当地的村长,得知水这两天才开始退,许多严重灾区的灾民都去Kuala Lipis购买粮食和饮用水,但是他们的现有的物资一开始负荷不了灾区的需要。

Kuala Lipis

他们还带了我们去看一个路塌的情况。

Kuala Lipis

在Kuala Lipis简单的吃了个roti canai和Milo,我们立刻就驱车往Gua Musang前去。一路上我们都很担心开着一般轿车的我们会不会在半路被困,因为从Kuala Lipis往Gua Musang的路上可以很明显的看到水位原来越高,水流越来越急。

到了6点多,天色已经变暗。由于灾区内都已经断电,路上伸手不见五指,我们开着高灯。看着路边两侧被水患摧残的小路、树木、房屋、汽车等,我们心里感到非常焦急。焦急的不是担心自己会不会受困,焦急的是我们什么时候可以到灾区做了解、什么时候水可以退、什么时候这些灾民可以回复他们的生活。看到如此严重的灾情我们不禁为灾区灾民而担心。

之后我们去Kuala Krai,当我们抵达Kuala Krai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八九点,当地村民带我们去救济中心。从Kuala Lipis到Kuala Krai路上看到的地方都陷入水灾困境,处于断电情况。甚至我们接近Kuala Krai的一段路上,路已经出现崩塌,我必须下车指挥开车的朋友前进。

途中我们在一家油站打油,为了提防自己睡着本来打算买咖啡来喝的,谁知道油站说没有,因为水灾问题物资运送不到上来。

一进到Kuala Krai,车灯所照之处皆是汪洋,桥断、路塌、连救济亭也因为水流过急而被冲塌。车子、房屋、树木,总之一片狼藉。听当地新村发展官说还有许多地方需要靠划船才能进入,他试过划船一个小时多进入灾区救灾,他还说还有许多人在屋顶上承受着雨淋饿肚子的痛苦,也冒着被水冲走的风险等待救济。其中许多还是小学生以下的小孩子呢!

我们甚至听到令人震惊的一些事情。由于已经断水,他们饮用的都是未经过滤的雨水,甚至煮粥用的都是雨水。现在下的都是酸雨,饮用酸雨、用酸雨来煮食,这是多么令人心痛的一件事情。此外,我们还听到说当地许多超市商场都被爆窃,原因是水灾这么多天,灾民已经饿得不行了,救济品又无法送到,无奈之下为了活命也为了自己的孩子只好行此下策。

这次的水灾是百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水淹深处超过112尺,而且这次的水灾也比之前的来得急,完全无法反应,因此受害人数也特别的多。我们在高处的救济中心,在步行的距离就是被水完全掩盖的灾区,看了让人心酸。

据灾民说,当地气象预测局有消息说短期内可能还得再迎来另一波的水灾,而且会比这次还严重。在慰问的当中,灾民也说他们这里平常时间每个星期都会有2-3天断水的情况,20多年来都是如此已经习惯了。我不禁为他们感叹,要是换作吉隆坡,半天缺水就已经不行了。在为他们看到心痛的同时,也为他们面对天灾不屈的精神而佩服。

在往回走时,灾民还不忘嘱咐我们赈灾的同时要多做准备,因为这次水流往南。从Kelantan退的水都会往柔佛方向流去,受影响的会有霹雳州、森美兰州、柔佛州等,所争取到的救济品越多越好。对于灾民在面对水灾同时还为接下来的灾患担心,我们不禁再次为这些灾民的无私精神而感动。

回到吉隆坡已经是凌晨5点,尽管身心疲累当我们完全睡不下,心里脑海里一直旋转这些受水灾危害的灾民灾区的画面。因此,希望大家能为这些灾民灾区提供些帮助。如果不知道怎么捐的话,或者没有捐赠的管道,大家可以捐到CRSM。CRSM是马青与八大华青合作成立的赈灾单位,资料如下:

CRSM HQ Bank Account
Payee: CRSM HQ
Bank: Alliance Bank
A/C No: 1418-500-100-16611

捐钱的请在汇款之后把汇款单fax去03-2203 3859。捐物资的可以直接把物资放在马华大厦。

此外,我也希望大家可以报名成为义工,在水退了之后去灾区帮忙灾民做重建工作。大家可以去http://youthcaremalaysia.blogspot.com/注册成为义工。

由于到Kuala Krai已经是晚上,拍不到照片,以下是网络上一些的照片:

1555537_694393817325027_1318229957295591058_n 10410766_560356437433490_7965118783796533738_n 1503282_560473394088461_6173618049096782520_n10897051_560716157397518_2876335505532302555_n 10417522_10153043855495555_5909345225877623356_n 10470186_1525656154354084_1984723674014036888_n 10888612_560716164064184_3378073181903953226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