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谋论政:批第十大马计划(一)

去年12月,政府宣布了「政府改造计划」(GTP),然后今年3月宣布了「新经济模式」(NEM),6月时国会上又提呈了第十大马计划(10MP)。尽管首相的确是有心为马来西亚的发展做出改革,然而计划当中所蕴含的问题却是不容忽视。

第十大马计划不断的被讨论,但实际上,就我访问身边的朋友来说,已经不能带给人民多大的鼓舞了。原因是第十大马计划里面不少的内容已经重复了很多次,不只是在最近的计划书里阅读过,甚至乎连第九大马计划或新经济政策的一些还没有达到的目标或失败的政策也在第十大马计划里重复。

人才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础。在第九大马计划,其中一个最重要的政策就是要吸引70万人才回来马来西亚。当时政府宣布了一个「My Brain Gain」计划。在第十大马计划里面也有一个「Talent Corporation」或「人才机构」计划。这两个计划都是注重在更高的福利以及更方便的回国程序。但是对专才来说,这些「小糖果」并没有吸引力。专才注重的是公平竞争与升迁机会、事业的发展潜能以及大马经济的前景是否明朗。吸引人才回流,以及留守人才,往往与整个国家的大格局有关。就马来西亚而言,种族固打制度就是其中一个障碍。

在3月的「新经济模式」首相宣布了无固打的政府政策理念,剔除了土著扶持元素,包括30%的土著股权制,可是不到3个月后,在第十大马计划中却又重新出现它的影子。在第十马来西亚计划中有指出收入低于马币2000元的40%低收入家庭中,有高达75%是土著(Bumiputra)。这证明了固打制度并不能有效地提高土著的财富。在最近的20年都无法有成效,未来5年又岂会有效?

3月30日提出的新经济模式(NEM)中的基本原则,如亲市场、按需求、按能力及透明治理的扶弱济贫政策(Affirmative Action)在形式上被延续下来,可两者间的矛盾却也是很明显的。新经济模式负责监督扶弱政策的公平机会委员会(Equal Opportunities Commission)并没有纳入第十马来西亚计划,反而把土著权威组织提呈的五个土著议程纳入。而新经济模式里指出,必需要严厉对付损国损民的寻租行为(Rent- Seeking)在第十大马计划里已不复见。

在第十大马计划提出前几天,来自首相属部门的依德里斯嘉拉提出了国家将会破产,并说出可能消减给与国民的津贴来避免破产。首相宣称,要把联邦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比,从2009年的53.3%,降至2015年的49.9%,动机虽好,可是如果偏重削减津贴来削减赤字恐难以收到预期效果;毕竟,在第十大马计划中也有提及由于外需不稳定,得靠内需与投资来推动经济增长。在这种情况下,若大力削减补贴,肯定会抑制内需与民间投资,甚至引起相当程度的通膨与撤资。近十多年来,人民薪资基本上停滞不前,若百物再涨价,就只能进一步减少消费而非增加消费,进而抑制投资意愿。同理,某些能源消耗量高的经济活动,也得考虑要否出走。

马来西亚其中一个最大的问题,是津贴的错误分配。在津贴的配置,政府有必要去重新检讨,尤其是对于私人领域方面的。对于那些二十多年来一直享有津贴援助的企业,但是至今人无法改善生产力,那么,政府有必要重新检讨,是否需要继续给予津贴援助。

政府在第十计划中让所有人享有更公平的机会是正确的做法,但是所拟定的策略,没有明确的实行方案以及有效的监督机制,是无法兑现目标的。就以破产问题而言,第十大马计划并没有提到如何具体的解决这个问题。还有那630亿的大型发展计划,在真正发放时,是采取公开竞标的方式还是别的依然是个未知数。在津贴问题方面,没有建立正确的监督机制,这些津贴最终难以转变成生产力的提升。

总的来说,要达到第十大马计划的主题-“经济繁荣及社会公正”,政府就必须要有明确的实行方案,有效的监督机制,以及不断的检讨计划中的利弊和可行性。

此文章刊登于《当今大马》-第十大马计划缺乏执行方案和监督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