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宴,华人票回流?

用戶插入图片
马华搞万人宴,出席者多达1万5千人,老蔡一句话“从(马华万人宴)的出席人数来看,我敢说是回流。”

突然有种无言以对的感觉。

要说是华人票回流,从那出席者来看,多少可以说有一点,但也就只是那么一点。实际上,出席者抱着什么心态,你我都说不清楚。这些出席者会否把手中那一张票投给你才是最关键的。

早期“一个大马组织”搞宴席派礼物玩抽奖,出席者也是不遑多让,但出席的抱着的是希望在宴席上得到一些小便宜,至于你在宴席说什么搞什么,谁得空去睬你?

不要讲我说得难听,事实却是如此。

用戶插入图片

不过也难怪马华大搞晚宴(尽管我觉得缺乏创意和诚意),众所周知马华的对手乃是民主行动党。近年来行动党大搞创意,各式各样的影片、口号,即使搞宴会,除了传统的政治明星演讲之外,还会来几段“政治栋笃笑”,除了可以宣传之外 ,更可以筹集资金。而对于出席者来说,却是觉得值回票价。

但马华搞万人宴也有其政治考量,但另一方面来说也不能不否认马华(或者说老蔡)有种被行动党打怕了的感觉。

用戶插入图片

看槟马华的“马华关心你我他”民意调查策略,派美女大军直捣夜市,收集每人拉一张“我爱马华”横幅合照,目标是2万人。老实说,我自认不是圣人,更是自认贪小便宜,所以看到美女还有免费派环保袋,脚步都会不自觉地停下来探个究竟。有养眼美女招待,还有免费环保袋,你要民调就民调呗!要合照就合照呗!有什么大不了?这样的民调准确度有多高?大家心中有数。

同样的道理,马华的“万人宴”是否真的如此受落,只要随手抓几个人来问就可知一二。我相信当中有不少是有人免费给票叫他去,而实际自己掏腰包买票的会有多少呢?马华所谓的“售罄”究竟是指都被打包了,抑或背后有人资助,还是真的“售罄”,那就惟有自各儿去判断了。

顺带一句:在我看来,这几场万人宴,像是在造势多过实际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