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谋论政:兵法论政局

兵法一: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故经之以五事,校之以计而索其情:一日道,二曰天,三日地,四日将,五日法。

兵,是兵法、战争,也是说兵是国家的大事,关系到人民的生死、社稷的存亡,是不可不认真考察了解的。所以必须要从五个基础因素,去对敌我双方的情况进行比 较、分析和评估,从而探索战争胜负的情势。这五个基础因素即:一是“道”,“道”可以译为“政治”;二是“天”,天就是“天时”;三是“地”,地就是“地 利”;四是“将”,“将”简单的说就是“将军”,意指领导人;五是“法”,“法”说明“法制”,可以解释为其管理。

先说“道”,国阵执政逾50年,虽然在这短短50年把马来西亚的发展带到一定的程度,但是其中所种下的的祸害却也不少,比如说司法黑暗等等的;反观民联, 一直以来都是在野党的角色,虽然没有执政的经验和背景,但同时没有其原来的包袱。两方可谓互有长短,但国阵在这一因素中仍稍胜半筹,毕竟执政逾50年,对 国家的了解、影响,还有其种下的根,却是不容易撼动。“道”关,国阵险胜。

再说“天”,“天时”。说到“天时”,就不可忽略人民的心理因素,还有整个世界的趋势。人民的心理,在308政治风暴后一览无余,反风大吹的现在,是民联 能胜出的一大关键。另外,整个世界政治趋势,已经是开始摒弃民族政治,世界人民的人文思想也较为倾向以人为本的思维,迈向开放式、透明式、简洁式的政治风 格。开放、透明,一直都是民联口喊的政治形态;而国阵,依然不少的人士在在摆脱不了民族政治,切有者更升格更偏激,比如华人寄居论、大马来人主义等等,这 一些不单不会为国阵加分,还会陷国阵于悬崖边缘。“天”关,民联轻松胜出。

三说“地”,“地利”,在政治上可以简单的解释为地方政治或是地方服务。这一点,国阵、民联两个的服务风格不同,路线不同。国阵,较为扎实,而且在地方上 国阵的人选多为地方上有名望的人士或是一定地位的人。反观民联接着反风初次否决2/3国会议席,其中上阵的人士多数之前不见传闻的人士,或可说是临时任命 者。再者,国阵执政逾50年在全马各地都有地方服务中心,不管其议席或选举胜出或是落败,在这一点民联就较为落后,但是民联由于没有过去的执政经验和包 袱,在其地方执政手脚就较为俐落且有新意,在为其拉聚民众的眼光焦聚提了不少分。“地”关,国阵稍胜一筹。

四说“将”,“将军”,即为领导人或领导层。这一点,对于国阵、民联各个领导人、领导层素质如何等等,人民心里有数。纵然,首相纳吉欲整顿转变改革,然而 其领导层时候能让他轻易如愿?反观民联,即使三政党理念、路线、风格等都大不相同,但是却各领导都有一个同样的目标,就是执政中央。这一关,国阵可谓岌岌 可危。“将”关,民联胜。

最后说“法”,政党上的管理。虽然说国阵出现不少扯后腿、发表极端语言的人,马华又出现党争等等,但是合作了逾50年的国阵各政党,已经形成一定的默契, 即使有人说国阵的维系是靠利益,但是超过50年的合作关系,其形式和默契程度却不是利益所能衡量的。民联,虽说同一目标,不管出现什么都必须以执政中央为 先,然而毕竟三党理念、路线、风格等都大不相同,而且其合作时间也不长,不管怎样,其管理、合作都较为松散,尤其如果是安华退位之后,更是一大考验。国 阵、民联,双方各有优劣,这“法”关,平局。

从这五个基础因素来看,国阵二胜二负一和,民联也如此,从表面来说双方势均力敌,但是再看国阵胜出的因素,其只是险胜或只是稍胜一筹而已。因此,目前来看,国阵仍处于劣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