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是什么?

来自《My DreamServices》

在我们的认识里,有许多关于梦的故事,比如庄生梦蝶、黄粱一梦、梦笔生花、江郎才尽、南柯一梦等,而西方有圣经中耶稣的出生也和上帝迁派使者托梦有关;中国古代主管做梦工作的神仙是趾离,而西方主管做梦工作的神仙有巴比伦的玛姆(Mamu),埃及的瑟拉庇斯(Serapis)等等;中国和埃及的梦神都是男性,而巴比伦的梦神是位女性。

梦,是在睡眠期间某一阶段的意识状态下所产生的自发性心理活动,而这整个心理活动,就成为做梦(dreaming)。在一个睡眠中,一般人的第一个梦,大约出现在入睡后的90分钟,持续时间约为5-15分钟(平均为10分钟)。人在一夜的睡眠里大约要做4-6个梦,可以说人总共大约有1-2小时的睡眠时间是在梦中。

既然一夜会做4-6个梦,那么为什么醒来后只能记得极少数的梦呢?对这个问题,有三种不同的看法:
一、干扰论:认为这几个梦彼此干扰,新做的梦干扰了前面的梦;因此,早上起床时就只记得临醒前的最后一个梦;
二、动机性遗忘论:认为梦里有许多令人不愉快的事,因此触发当事人的自我保护机制而选择不记忆,以免引起焦虑;
三、讯息处理论:认为做梦都是在短时间内完成,在性质上均属短期记忆。短时记忆如不经复习或输入长期记忆中去加以贮存,自然很快就会忘记。

现代,有专门研究梦的学科,称做作梦学(Oneirology)。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梦是有意识看无意识的一扇窗子。虽然目前学术界对梦的成因与目的仍无定论,但普遍上认为梦是脑在作资讯处理与巩固长期记忆时所释出的一些神经脉冲,被意识脑解读成光怪陆离的视、听觉所造成的。

世界著名心理学家弗洛伊德、阿德勒和荣格对梦的研究很有代表性。弗洛伊德在他的著作《梦的解析》和《精神分析引论》里系统化地阐述了对梦的观点。他认为,梦是一种愿望的满足,是一种清醒的精神活动的延续,借助梦可以洞察到人们心灵的秘密。阿德勒则认为,做梦是有目的的,是人类心灵创造活动的一部分。他认为,梦和生活相互一致,假使人们在白天专心致力地追求某种目标,在晚上也会关心着同样的问题,就好象在梦中有一个工作在等待他去完成一般。因此,人们可以从对梦的期待中,看出梦的目的。而荣格认为,梦就是潜意识的表现,具有某种暗示性。梦中所暗示的事物比如婚姻或社会地位等通常是问题与冲突的源头所在。因此,他认为梦能为人们指点迷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