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早就说情报数值很重要!

我早就说情报、数值非常的重要,特别是对于处于劣势的人来说。可是,我来说去都没有人听进耳里,讲到我最后都显了。只是丢下一句话:“你死你的事情!”

用戶插入图片看最近Obama又赢了,很对人都以为Obama靠网络靠科技赢。这谁都懂,倒是怎么用网络怎么用科技有没有想过?你以为只是在网络、facebook上面骂、讽刺、诬蔑就可以赢啊~?!

在2007年的时候,Obama决定要竞选美国民主党总统初选的时候,他的对手就是克林顿的老婆希拉蕊。希拉蕊是美国两任总统克林顿的老婆,不但『白宮资历』丰富、个人能力强,加上克林顿执政时期是美国经济最好的时期之一,以克林顿的政治力量与民间支持度、还有经验、财力、物力来比,沒有人会认为有谁可一在民主党初选中打败她。

可以Obama做到了!而且之后还一路把共和党的老将麦肯打得无招架之力。但那是前话,在经历了这么多,Obama的竞选机制的变化才是接下来要说的。

一路以来我一直都说Obama的竞选团队是目前最为强大的竞选团队,在这一次的美国选举中也没有让我失望。

很多人都知道Obama的团队非常极力于运用各种科技管道和新媒体,但其实他很早就在各地进行地方组织性的布建工作(Ground Work),并且在那布建工作的背后,还有着一个高度保密的资料收集、汇总、分析和研究的团队-数值分析团队!

在今年的晚春时期,这个资料中心发现一个现象:在美国西岸,如果在Obama的筹款晚宴中找来电影明星George Clooney,就能使得40-49岁的妇女超级慷慨的掏腰包。这个到他们一个想法-在美国东岸,谁具有这样的美丽的?

用戶插入图片最后根据他们所收集的资料分析结果,邀请了著名电影演员
Sarah Jessica Parker,以竞标的方式筹款,得标者可以到Sarah家或者她的餐厅吃晚餐。这果然帮Obama的竞选团队筹到了巨额的款项。很多人认为Obama这样请Sarah的这个举动是根据选民喜欢竞赛、喜欢跟明星一齐吃晚餐的心理因素而做下的决定。但对于Obama的竞选团队来说,这只是他们已开始就定下来的竞选策略。

这个竞选策略和传统的完全不一样,是一个以数据为引导的竞选!所以我说情报、数值非常重要!

在数据分析中,他们已开始就针对选战中大大小小的因素进行分析,他们的分析部门亦因此而从2008年扩大到5倍,并邀请专门分析巨额资料的分析专家来负责这个列为高度机密的数值分析中心。

用戶插入图片这个数值分析计划有一个外号,或者应该说非常神秘的名称-『独角鲸』 (Narwhal)或『捕梦者』 。这个资料分析部门除了一直被列为高度机密外,甚至连办公室也和其他的竞选干部隔离。里面的科学家不断的向Obama和其助理作简报,但对外界却保持高度机密。

在大选之后,这个高科技的竞选中心才公开了他们的尖端科技。他们呈现给世人的,是一个超级巨量的资料分析析研究单位。它不但幫Obama募得相当与新台币300亿的巨款、重新调整电机广告的兑现,并针对摇摆州选民进行严密的研究模型。找出任何可以增进竞选电话、挨家访问、邮件和社群媒体等精选效率的任何因素。

在Obama各地竞选办公司所准备的电话名单中,不光只有选民的名字和电话号码,还有根据『可说服度』(Persuadability)而建立的排名。再根据类似这样的资料数据,Obama的数值分析员将选民分为不同的选民结构群体,进行各种不同的测试来绝对专门对于该群体的特殊拉票方式。举个例子,由摇摆州选民住区内的义工打来的电话,会比外州打来的效果要好很多。Obama的竞选团队用这样的方式建立了对于各种假设各种因素的预测,而这些预测都是用数据为根据,很少有靠政治直觉的判断。

此外,在今天夏天,Obama的竞选团队建立以精细、数据为根据的电子邮件竞选方式,成功达到300亿的筹款目标!在这些发出去的电邮当中,其中就有很多电邮是用来测试那种方式可以增加筹款效率。比如说,用Obama的老婆密雪儿的名义发出去的电邮会比其他人送出去的更容易筹到钱。

另外,他们还发现有注册参与一个可以透過过网路或简讯,不必重新登陆就可以重复捐款的『快速捐款计划』(Quick Donate Program)的支持者捐的钱是一般支持者的4倍。所以他们扩充这个计划,并赠送竞选帖子鼓励更多人注册。

这些数据,还同时应用到投票率的预测上。Obama分析团队用四种不同的民调资料,针对摇摆州建立了一个非常详细的选民蓝图。这些民调和选民资料每天被重新分析和测试,并进行模拟投票来预测各种可能意外的资料。

此外,在竞选最后的一个礼拜,Obama团队还推出一个软体。上网下载软体的选民会接到一个附有他们住在摇摆州的朋友的相片的讯息。只要按一下讯息内的一个按钮,就可以自动提醒他们的朋友要立刻采取行动,比如说选民登记、投票等等。他们发现,被自己在脸书上的朋友提醒或拉票的人,有20%会采取行动。

除了帮助募款、预测投票和催票外,这些数据还被用来调整广告的购买方式。他们针对特定地方的特定选民结构,设计出特定的广告和播放时间。这使得他们更直接的把钱花在可说服度高的选民,广告效应比2008来得更有效率!

这些资料数据更是直接影响Obama的竞选场合,包括出现在社群新闻网站Reddit来回答选民的问题。为什么要去连很多Obama的资深竞选成员听都没有听过的社群新闻网站?原因很简单,因为资料告诉他们,Obama很多的催票对象都是Reddit的网友!

另外一个例子,就是在九月中,以色列总理Netanyahu趁着到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时,公开要求Obama对伊朗采取强硬立场作出承诺,并要求Obama会谈。但是Obama办公室以行程紧凑为由拒绝会面,而Obama甚至连联合国大会的时候,世界各国领袖齐聚一堂都没有和他们打招呼,反而跑去妇女节目接受访问。很多人都不明白为什么。

根据统计资料显示,美国人不怎么样关心外交,即使在美籍犹太人当中,也只有4%的犹太人在意美国怎样对待他们的祖国以色列(68%在意经济)。换句话说,Obama的竞选活动时以资料作为导向,而不是传统的『政治直觉』。

这个以数据为主的竞选策略,帮助Obama在竞选连任中取得成功!换句话说,在政治领域中,已经进入了『资料数据』的年代。这和我的一路以来持有的观点不谋而合!

希望这个文章能为一直自以为是、自把自为的政治或竞选人物带来一点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