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谋论政:兵法论政与探讨(二)

《太公兵法》:柔能制刚,弱能制强。柔者,德也;刚者,贼也。弱者人之所助,强者怨之所攻。柔有所设,刚有所施;弱有所用,强用所加;兼此四者,而制其宜。

柔的可以制服刚的,弱的能够制服强的。柔是一种美德,刚是一种祸害。表现弱小者,容易得到人们的同情和帮助;表现强大者,则易于受到人们的怨恨和攻击。柔有它起作用的时候,刚也有可以施行的时候;弱有其用途,强也有其用处;把这四者结合起来,根据情况的发展变化而运用。

当年张良烧栈道,韩信暗渡陈仓,前者柔,后者刚;吴起破齐,先“示之以弱”,以老弱之卒驻守中军,以麻痹齐军将士,骄其志,懈其备,后出其不意地以精壮之军突然向齐军发起猛攻;刘邦降黥布,先以强势挫下,再以恩笼略其心。这种种都显示出柔、刚、弱、强,都有其长短之处,只要应着时机需求而运用。

这让我想起曾经掀起916入主布城风潮的公正党,当时候可谓风头一时无两,甚至连巫统也对其顾忌三分。但为何916失败之后,公正党热力逐渐淡化了呢?以公正党笼略了不少巫统人士、以安华与各国高层之间的交情,说资源有资源、说人才有人才,说人心有人心,照理不应该淡化才是。这会不会是公正党示之以弱的伎俩,为的就是让巫统、国阵掉以轻心呢?

在这一点上,这想听听各位涉足政治已旧的人士的看法。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