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谈截拳道

近年来,民联,特别是行动党大方异彩。尤其是在邱光耀、陈国伟和刘振东领导之下的文宣组和网络军,更是令不少国阵重任闻风色变。

邱光耀近日来频频在报章上透露自己的作战方式,更是出书,以《政治截拳道》来提高自己和行动党的曝光率和明星指数。其实,这一方面隐隐也透露出他们的作战方式。

兵法常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其实,若果搞明白了邱光耀口口声声所说的“截拳道”背后的原理,要破解、反击对方,甚至击溃对方,也不是不可能之事。更何况,邱光耀的“截拳道”,其实也是建立在这个道理之上。

要了解“截拳道”背后的原理,就必须要了解其创造者的背景历史。唯有透过了解创造者的背景历史,才能真正抓住“截拳道”的精粹。“截拳道”是由李小龙所创。李小龙,不单只是个武术家或是武打明星 ,更是一名实践家和哲学家。

李小龙原名李震藩,族名李源鑫,乳名“细凤”。但因为“震”字与李小龙的祖父李震彪同字辈,犯忌,故改为“振”,是名李振藩,意指“威振藩邦”。

李小龙的妈妈有一半德国人,四分一中国人,四分一英国人的血统,因此李小龙是中英德混血儿。李小龙在家排行第四,上有两名姐姐(李秋源和李秋凤),一名哥哥(李忠堔)和一名弟弟(李振辉)。

在李小龙一生中最大的心愿莫过于各门各派能摒弃门派之见,打开门户让各门各派加以交流学习,互补长短。“截拳道”也是因而生之。

所谓“截拳道”,意指“拦截拳头之道”(The Way of Intercepting First)。要达到拦截,就要在对方招式未真正发出前,先一步截掉他的拳势,使之无从发力,而消弭对方的攻击。

“截拳道”以咏春为技术基础,再融合空手道、跆拳道、泰拳、菲律宾拳术、柔术、击剑等26种世界武道精华,其核心为“精简、直接、非传统”三要素。“截拳道”注重大量的对练和实战,唯有如此,才能更熟悉对方的拳路,更快的发​现对方的拳势而进行拦截。

邱光耀的“政治截拳道”正是如此。自创党以来,行动党不断的和各华基政党交手。对于马华、民政、人联,在选举、在课题上所会的反应和举动都了如指掌。因此,才能在马华、民政、人联刚作出反应时或是刚有行动时,作出连番的拦截​和反击。

为什么他们能做到呢?几十年来的交战,他们已经摸透了对方的套路拳势,加上把这一些做系统性的资料管理,使到他们能够在对方刚一举手一抬脚的一瞬间推测出对方的拳路进而作出一连串的连消带打。

说到这里,大家应该多少了解到为什么往往马华、民政、人联刚作出反应时,对方就能有如浪涛不尽的翻涌而至。

其实坦白说,马华的不如阁论早已在他们的预料之内,因此马华也不是第一次发表不入阁了。

Comments are closed.